Tuesday, June 17, 2008

周日話題﹕我的蘋果沉溺之路

(明報) 06月 15日 星期日 05:10AM


【明報專訊】今年Apple WWDC的Keynote演講過後(全寫是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網上熱話竟然跟Steve Jobs的健康狀攸關。6月9日的他在台上,顯然消瘦了,不及往年的神氣。Keynote演講有相當部分由他的副手負責也教人意外——每年這個WWDC的開幕詞,有非官方的別號叫「Stevenote」,本是這個演說家每年一度、為Apple新產品掀序幕的個人秀。
The Wall Street Journal率先報道,說Jobs曾有患癌的前科(早陣子Jobs還被揭發故意向董事局隱瞞病情),擔心這是舊患復發。Apple很快發表回應,說Jobs先生這幾星期受「普通病菌」(common bug)感染,正服用抗生素,但他堅持出席WWDC,並在6月9日主講Keynote,所以帶點疲態,但並非大問題。Steve Jobs貴為Apple的主席及CEO,他的健康狀會令網民、股民及Apple狂迷憂心忡忡。無他,大家明白,沒有了「Steve Jobs」的Apple,一定不會是現在的Apple。

如果你有看今年WWDC的演講,你會明白網民的憂慮不是沒道理的。Apple另外兩個出場的SVP一肥一瘦,也許都有美國 企業領導的隨和作風,但論領袖的魅力跟Jobs相去卻遠矣(Jobs其實還蠻俊俏的)。Steve Jobs自1997年回Apple後,先後推出了iPod、OSX作業系統、iMac以至iPhone等大受歡迎的產品,他有份成立的Pixar也開了動畫製作先河。Apple的產品設計出色、在個人電腦及數碼影音產業上獨佔鰲頭。Steve Jobs成功把Apple打造成一家最有型有款的電腦公司(他總說要有culture及taste),令競爭對手望其項背。很簡單,我可以坦白告訴你,我刻下正用Macbook寫作,而在我工作的當兒,筆記本電腦背面的Apple徽號,在暗黑中隱隱透發出教人迷的白色光芒。如果我在咖啡館,這團光已足以令我自豪。換了是ThinkPad或Dell的機器,我才不會這樣大言不慚。

就是酷

有人說機器是工具,是value-free的,只聽憑用家指使;Apple的產品卻一再說明,科技產品是真真正正的意識形態。Apple的一切都是跟形象消費有關的,用家或許喜歡它的運算速度或多媒體兼容,但同時也明白用Apple產品背後代表一大堆「時髦」、「酷」的價值。是的,我們都是為了別人投射的目光才購入Apple產品的(誰計較CPU是雙核心還是什麼?)。Apple產品的形象還經常出現在荷李活 電影中,不妨到Brandchannel.com找找看,Apple徽號出現率之高,僅次於福特汽車 及可口可樂 。遠的不說了,iPhone由去年至今一直強勢,至少兩套暑期美片可找到它:《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及《破天.荒》(The Happening)。前者故然是作為聲色犬馬的潮人符徵;後者可算軟性推銷iPhone的視像功能:畫面是iPhone屏幕大特寫,播放獅子吃人的畫面。Internet及YouTube 上隨時官能刺激,《破》告訴我們iPhone在災難中也可靠。

還有無數的美國電影中,有型有款的主角以Mac機上網、工作的鏡頭,這幾年連電影預告片都看到Apple的徽號。在我們周遭,Apple身影俯拾即是:日本 動畫Keroro喜愛高達模型,案頭則放了一座「台燈」型iMac;護膚品FANCL門市以白色機身的iMac襯托那一塵不染的店子;iCable推銷企業服務的電視廣告,最後顧客露出滿意表情,鏡頭瞥見他用的是Apple電腦。打開電腦雜誌,路由器、屏幕保護貼或充電器等廉價周邊產品印刷廣告,怎的也得配上一件Apple產品作點綴(為怕觸犯知識產權條例,廣告往往把Apple徽號抹掉)。連「乖」得很的港台 節目《閱讀解碼》,訪問深諳日語的潮人作家健吾,都曉得拍他用Macbook寫作的畫面。如果健吾用Asus的Eee PC創作,還能夠吸引港台攝影師的眼球,成為被電視影像represent的材料?

總之Apple產品就是「潮」、「酷斃」。這本來很諷刺,在生產線上大量複製的產品,談什麼unique或酷斃之有?另現在Apple產品的價格比起別的牌子產品,也稱不上最高階,一般用家早應付有餘。但事實卻證明,Apple這些大量生產、不算非常昂貴的產品滿足了一代又一代用家的欲望,我們甘於購置Apple的產品,希望成為某種形象(「年輕」、「闖蕩」、「朝氣」、「叛逆」……),以產品為自己代言。Apple銷售的形象那麼成功是怎樣得來的?或許可從Steve Jobs的身上找到一鱗半爪。

最佳代言

Steve Jobs的打扮,這些年來一直沒有改變。他頭髮半禿,近年他一直維持清爽的花白短髮,偶蓄鬚子,架上幼細的眼鏡,使年過五十的他一副智者的模樣。他在Apple的公開演說場合,從不見西裝及領帶,從不穿卡其褲及淺色襯衣這些典型的IT裝束,他甚至沒有外套。他永遠的形象,都是黑色長袖St.Croix樽領衛衣,Levi's 501牛仔褲及New Balance運動鞋,手上拿控制投影片的小遙控,跟素色的舞台設計、Mac簡約的風格配合得宜。作為一家擁有2萬多員工企業的CEO,看上去他很隨和很有品味,沒有老闆架子。Steve Jobs的演說不算聲情並茂,他的幽默感也不算很強,但說話跟圖片及demo的節拍總見精準,說服力強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他的Keynote演說,其實正是Apple旗下演說軟件「Keynote」最精彩的演示。提起「PowerPoint」,我會想起學校老師那些動畫亂飛、濫用廉價clip art的課堂投影片,十分壞品味。提起Keynote,我會想到Steve Jobs這個role model,他的decency就是Apple的最佳代言人。

X是PC Y是Mac

還是到了最近我才知道,有人把希拉里比喻作PC或Dell,而把奧巴馬 比喻為Mac。網上甚至有人惡搞1984年Apple仿拍奧威爾《1984》的經典廣告,以希拉里的特寫替代廣告中的「老大哥」造型,藉Apple當年廣告宣揚突破創新、不墨守成規的概念比作年輕可為的奧巴馬——惡搞廣告的最後標語是「And you'll see why 2008 won't be like 『1984』」,1984年共和黨的列根連任成功,並大比數跑贏民主黨 的蒙代爾(Walter Mondale),延續八十年代Reagan Era。有人說Steve Jobs是充滿創意及帶領潮流的嬉皮士,諷刺其貌不揚的Bill Gates為電車男。Apple近年的一系列廣告,也以把Mac及PC擬人化。在廣告全白的背景襯托下,PC是身穿啡色西裝、肚滿腸肥、拘謹及體弱多病的老套中年人,Mac則是一身casual wear、健康健談、滿不在乎的潮流青年Justin Long。

固然一定有人不滿這種二分,因為世上最少還有Linux這些開放資源的作業系統,不一定要像Mac及PC般不住的申請專利及大幅膨脹才能造福人群。但Mac及PC的二分是不是更便於我們這類不求甚解的人去認識世界?「秋天的童話」是PC,「我的最愛」是Mac?「John Woo」是PC,「Wong Kar Wai」是Mac?「許冠文」是PC,「周星馳 」是Mac?「Time」是PC,「Monocle」是Mac?「馬德鐘 」是PC,「馬國明 」是Mac?「陳慧嫻 」是PC,「王菀之 」是Mac?「Harrison Ford」是PC,「Robert Downey Jr.」是Mac?「Hotmail」是PC,「GMail」是Mac?「民主黨」是PC,「公民黨 」是Mac?「林瑞麟 」是PC,「陳智遠」是Mac?「香港仔魚蛋」是PC,「長洲 脆薯塔」是Mac?「仙跡岩」是PC,「輕鬆飲」是Mac?「六四 」是PC,「京奧」是Mac?「母語教學」是PC,「英中」、「英班」是Mac?「我的前半生」是PC,「我的低能之道」是Mac?「敬業樂業」是PC,「炒股炒樓」是Mac?「香港」是PC,「上海 」、「北京 」是Mac?如果世界就這麼簡單多美好,我們毫不猶疑已經可以take side。

慚愧

關於Apple或Mac,我是義無反顧的,由2002年開始喜歡這個蘋果咬一口的嘜頭。我也從來不justify這種喜好,不跟你來理性的,就是喜歡它夠「潮」、「酷」、(相對地)非主流,把產品弄到手便如願。消費主義嗎?我承認,家裏便有4台不同年代的iPod,有的可用有的已半死,早日淪為可怕的電子垃圾。至於iPhone,這還用說嗎?大學時期我向電腦及電郵說不,九十年代末我還一度蔑視手機的存在。今天我拿可能是世上最advanced的手機之一,時時刻刻在檢查電郵,閱讀Digg.com最人氣的文章,更新facebook及twitter的狀態,聽聽「何超」的新碟,以Google Map找出上環生記粥品專家的準確位置(蔡瀾節目剛介紹),在地鐵 車廂重溫基阿魯斯達米的地震電影《春風吹又生》,為月底的放映準備……

我當然喜歡那部警世良言短片The Story of Stuff,遇上Born Lo這些對高科技嗤之以鼻的朋友又覺得分外慚愧。還是別往回看好了,不是說嗎?各有前因莫羨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