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encouragement

......身為當時(1987年)唯一一位中國學生,以及第一位於柏林 歌劇院演唱的中國人,再觀乎整個歌唱生涯,莫華倫自言有辛苦,也有幸福:「以前唱歌劇一定要駐守歐洲,像我這樣留守亞洲根本不可能,但又被我做到了。」1987年莫華倫在柏林第一次演唱時,東、西德還未合併。「最初學歌劇時,第一樣想的是有沒有工作。那時候學的人很多,但工作機會很少很少,何況我是中國人!他們全是『鬼佬』,只是化妝我已經輸蝕了,加上競爭非常激烈,我一定要唱得比他們好。」當時有外國人問莫華倫,為何如此愛歌劇?他說自己也不知道,自從十八、九歲第一次看過歌劇表演後便迷上了,彷彿內心有種Calling,要不是也不能堅持,也不會成功。「那時有外國人問我從哪裏來,我說從美國;他們說:『但你是香港人。』我說:『是,我是香港人。』他們便說:『那麼你是香港人,不是美國人。』歐洲人對中國人的歷史很尊重,跟美國不同。」找到畢生最愛、受到同學間的尊重,加上考進世界十大頂尖之一的柏林歌劇院,一切似乎很順利;然而當醫生的父母起初卻反對莫華倫以歌劇謀生,「所以我給了自己一個Deadline,三十歲前不成功就轉行,幸好一畢業就有工做。」莫華倫回想也一臉自豪:「其實當時我已考進了Paisley University,他們已經收了我。」音樂系?「MBA,Business;其實這件事我很少跟人說起,哈哈。」莫華倫續說:「再來一次,我還是會這樣行,對自己喜歡的東西能Go on top of it, can make a living, it's the best!」


mingpao 20/4/09

1 comment:

  1. go on top of it, can make a living 固然理想。
    但是 being part of it, can't help living without it 似乎會持久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