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07

五年計劃

人人有個5年計劃 (明報) 03月 25日 星期日 05:10AM

【明報專訊】在中文維基百科裏,「2012年」的欄目空盪盪,只有兩項簡單資料﹕這一年是閏年、第30屆奧運會在倫敦舉行。5年之後,究竟是遠還是近?

在香港,我們知道2012年是下屆特首選舉年;不知道的是,我們到時會不會每人都有一票。今天下午,如無意外,曾蔭權將勝出特首選舉,曾蔭權有他的5年治港藍圖,你有沒有想過5年後的自己會如何,世界到時會怎樣?

梁家傑(48歲) 捲土重來再選特首

對於今屆特首候選人梁家傑來說,5年後是他捲土重來之年。梁家傑說他在今次選舉中絕無勝算,但承諾在2012年會再來一次,出來參選。不過,他說屆時要視乎民主派的看法及決定。梁家傑計劃,未來5年會把這次選舉團結和凝聚得來的民間力量好好發揚光大,延續這次選舉的氣氛。

今次選舉之後,梁家傑希望能與民間力量一同監察政府,以及盡力推動落實自己的政綱。至於一己的政治前途、明年會否繼續參選立法會,梁家傑說:「看不到有什麼理由不參選!」

張炳良(54歲) 繼續尋找普選道路

到了2012年,張炳良便60歲了。由公務員到學者,由學者到政黨,由政黨到智庫,到05年獲委任進入行政會議,兜兜轉轉,張炳良最後還是回到建制之內。投身政治,張炳良說這是「永不言退」的事業,未來5年,無論是否繼續留在行會,他都會繼續為普選「找出一條路」。至於教職,60歲還未屆城大的退休年齡,還可多做5年教授。

張炳良笑說﹕「政治不言退。」他近年較多研究亞洲地區的公共行政管理改革,嘗試整理和推廣亞洲的民主模式,「我目前的崗位是學者、智庫加上行政會議。未來我還是不是行會成員,不是我的問題,那是特首的問題。無論將來的崗位如何,我都有自己的計劃,希望香港可以充滿方向和希望面對將來,而不是充滿無奈和唏噓。」他說﹕「我希望去年底的選委會選舉是最後一次,2012年可以普選特首。好似張伯那樣,希望可以投票。我很有信心,未來十年一定能解決普選問題。」

張炳良所說的計劃全是香港政制問題,似乎都跟自己無關,因為談到他的生活計劃時,張炳良說過去沒有時間想過投資問題,但他作為大學教授,相信不至於退休後沒落,「我沒想過退休後會怎樣,但我的消費不是很奢侈,所以不需要那麼擔心」。

蔡念恩(16歲) 進軍奧運 做劉璇第二

「5年後,我要化身為劉璇﹗我要站在頒獎台上,摘下香港首面體操奧運金牌!」16歲的蔡念恩是香港體操代表隊成員,平衡木、高低槓、跳馬、自由操統統難不到她。蔡念恩現時在大埔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讀中三,一星期有四天放學後要跑到老遠的順利運動場訓練3個鐘,晚上又要為功課埋頭苦幹,但她從沒半句怨言,「我喜歡體操,辛苦一點也是值得的!」

蔡念恩說,她正密鑼緊鼓參加比賽汲取經驗,爭取佳績,為5年後的倫敦奧運會鋪路。她笑說﹕「今年成績不太好,出戰奧運機會不大,我寄望下一屆,希望至少能取得入場券……我知道自己現時技術仍有不足,我用4年時間來改善,希望2012年奧運會上,能站在頒獎台最高一級,看國旗升起,為港人爭一口氣!」

蔡念恩近期練習平衡木時不慎弄傷膝蓋,幸無大礙,但她身邊總有一支藥油。她說,未來幾年,希望可以遠離藥油。

她3年前曾停學一年到湖南集訓。幾年後,念恩將要面對公開試,讀書?體操?她如何抉擇?「我內心很矛盾啊!香港是個知識型社會,不讀書就不能生存,專注讀書又不能玩體操。我心裏已有答案,其實運動員生涯很短,我會選擇體操。讀書,遲一陣子再讀」。

毛伯(逾70歲) 戒煙哄老婆 盼飲新抱茶

「唏!我都70幾啦!有乜5年計劃,有都係幫後生計劃啦!」

74歲的毛伯與太太育有1子3女,長子尚未娶妻﹕「佢都四張幾啦!還未結婚,連女朋友都未有落呀,成日掛住做,唉……我都真係要幫佢計劃,搵個老婆畀佢!」毛伯坦言很想在有生之年看到兒子成家立室,正計劃替兒子物識一個好媳婦。他笑得甜甜地說﹕「我的兒女都很疼我,又給家用我們兩老。我們生活無憂,唯一的牽掛就是我的大兒子,希望他為自己的將來好好計劃」。

毛伯夫婦現時過悠閒的生活,早上起來歎茶,下午看過電視後,再到居所附近緩步跑。他笑說﹕「我有老伴陪我過日子已經心滿意足。有什麼5年計劃?或許我會計劃與太太去旅行再度蜜月。還有……我會計劃戒煙,逗逗老婆開心啦!說實話,我戒煙8次了,每一次都不成功,老婆鬧足幾十年,現時四處禁煙,我會用最大努力戒煙。」毛伯又喜歡打幾圈,可是十戰九輸,他笑言未來幾年仍會繼續打麻將過過手癮,但希望「運氣可以轉好一點」。

丘梓蕙(25歲) 社會無希望 繼續爭權益

5年後,丘梓蕙便踏入30大關,那是女性特別敏感的年齡。與社運界戰友為勞工權益打拼了一年多,剛剛又在內地「幹掉」一間被指剝削勞工的工廠,丘梓蕙說﹕「5年後我還會和基層勞工站在一起……」她一臉朝氣勃勃,渾身是勁。

「你自己的人生呢?」記者問。「我?我看不到社會有希望,五年如是,十年如是。」她說。

「和男朋友拍拖一年了,發展穩定,我們都會是大家未來的另一半,我想我會結婚,至少也同居。5年後,希望我們在約會後可一起回同一個家。」5年後,眼前的美少女就要變成老少女,她可有想過發財?「現在,我的銀行戶口數字長期在一兩萬之間徘徊,搞社會運動的,收入微薄,朝不保夕,餐搵餐食。我相信,5年後還會是老樣子──沒有固定資產,沒有流動資產,沒樓沒車,住的房子是租回來的。到時收入仍然是人均中位數以下,不會成為中產階級。」

丘梓蕙說,香港的生活抹殺了她的私人時間,「現在工作壓力大,基層一封投訴信,我們做個不停,社會情只會愈來愈差,貧富懸殊,問題更多。5年後,我還要繼續為基層爭取利益,但壓力會更大。我搞運動不是想出名,我反對英雄主義,但如果因為自己的努力或在傳媒曝光令自己成為社會名人,那是代表我能幫助更多基層市民。我只在意這些。」

「現在成日發燒,身體愈來愈差,以後情只會惡化。很少時間陪家人,很想多抽時間,但5年後的情更不敢去想。」結婚後會生孩子?「不會,在香港沒有安全感,我們這個社會沒有希望,不想害了孩子苦了爹娘。我想領養孩子,但要過父母這一關。」

嘴裏說了好幾遍「無希望」,但每天還是為了基層的「希望」打拼,每天什麼時間下班連自己也不知道……梓蕙,我們5年後再談吧。

文﹕周展鴻 羅翠欣 蔡惠華 覃純健 張岳弢

圖﹕秦 偉 尹錦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哈哈哈 五年之後 我應該和現在不會差太遠
唔敢諗 定係唔想諗
人的大志 好多時候和自己的年歲成反比

想不到 最需要的是fulfil一個安定的生活
好頹

1 comment:

  1. i like the article ah yip chui sze :)
    5 yrs...really dunno what i will be doing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