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3, 2010

今年,我在北京

想不到有一年的六月,我在北京
這個可算是個湊巧的意外
或許是個選擇

我一直都想來北京
不是因為什麼
只覺得來了 好像變了個真的中國人

數天前,有個速遞員來收件
可能他聽不慣我的國語
他居然說:『你不是中國人??!』
他那句好肯定的語氣,令我十分氣忿
立刻指住他回敬一句,『你憑什麼批評我不是中國人?』

後來,安靜下來
我覺得他也有道理

如果今日中國也像元朝一樣,把人分檔次,那香港人一定就是”色目人“
為什麼我們可以拿高一點的工資,好一點的待遇
(...不對,這個也在改變中,至少,有部份人的工資已超我們的水平)
那為什麼打電話,寄東西香港仍是算為國外的地區
為什麼習慣寫繁體字,讀英文字母跟你就劃一條界來

我更不明白
不是紅鬚綠眼 我的中文仍是那麼差
只因為有著不同的語言 不同的文化 不同的生活方式

我們究竟是什麼人
香港人是否注定要被人管治
聽聽話話

要不然
就選擇頻撲在外居無定所
或加入別國做二等公民
總之就不由得 不由得


總覺得這裡的月兒也很圓
大家內心也在追求更高更自由的生活
是心靈上的追求

我沒有忘記
因為換個方式 一直在進行中

(可笑是,正在用外國IP地址,用不知侍服器在那裡存放的地方,也寫這篇關於我們國家的事。真是十分諷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